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亲密的仇人
作者:冯飞  发布时间:2020-06-18 13:57:5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沧县人民法院民商事速裁团队的法官冯飞承办了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案件。该案基本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权利义务明确,可以立即开庭审判。但是冯飞认为,案件涉及到的四家人彼此都有亲属关系,如果“一判了之”,会给当事人双方未来的生活和情感走向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冯飞选择和原、被告“多聊聊、解心结”。

本案中,张某(男)和高某(女)本是夫妻,但因感情不和已于2019年离婚,大儿子跟随母亲生活且改姓高,小儿子跟随父亲生活,两个孩子均未成年。张某和高某的婚姻虽然结束了,但因为孩子的关系,平时也会有联系。离婚后的某天,大儿子和朋友去张某家中给弟弟送衣服,过程中同张某发生言语冲突继而同张某的再婚妻子发生肢体冲突,张某的两个侄子闻声赶到并参与打斗,直至派出所民警出现方才制止。冲突过程中,因大儿子和朋友李某受伤,便将动手打人的两个未成年堂哥及其法定代理人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其医疗费等费用。

这起案件乍看之下权责明晰,但其深处却涌动着难以妥协的矛盾。父子矛盾、夫妻矛盾、妻子同前夫兄弟间的矛盾、大儿子同继母之间的矛盾等等,似乎在这起案件中,所有的家庭都竖起了最尖锐的刺,直指曾经最亲密的家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通过对案件的深挖探寻,冯飞知道这起冲突的起因并不单纯,是积怨已久的产物,为了彻底化解几家人的仇怨,只有做好调解工作,才能让他们从这起案件中走出来,不再把父辈的恩怨带到孩子中间,让后代健康成长、好好生活。

冯飞认为,办理此案的重点在如何进行调解工作,所以在庭后调解中,冯飞将原、被告分开,让他们可以不受干扰地讲出“心里话”,抛却互相指责与埋怨,让积压在内心的情绪得以彻底宣泄。高某将自己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受尽的委屈全盘倾诉,在谈到两个孩子的时候忍不住流出了眼泪,那一刻的她将自己的软肋完全袒露。冯飞看着面前这个心碎神伤母亲的时候,也不禁动容。看到高某情绪渐趋稳定,冯飞开口说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们所有声嘶力竭的攻击都会被孩子们听到、看到,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接触的都是暴力、仇怨,那他如何能够学会爱自己、爱别人、爱社会呢?这次的暴力事件尚未造成严重后果,那下次呢?下下次呢?我想你也不愿看到自己的两个孩子背负着仇怨继续成长吧!”在这次谈话后,高某表示会让自己学会放下,重新开始生活,同时好好教育孩子,不让孩子再背负父辈的恩怨。

随后冯飞找到被告,同样鼓励他们将心中不满向自己倾诉,待被告情绪平复后,冯飞说道:“无论是打人的,还是被打的,都是未成年的孩子,进一步讲,他们也是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希望家中的长辈能够起到正面引导作用,不要将不满和愤恨延续给下一代了。”被告表示默认。案件调解最后,当事人双方达成赔偿意见,并约定不再纠缠。

主办法官冯飞认为,此案中本是最亲密的人摇身一变竟成了对立敌人,本来最亲近的关系却成了内心抹不去的伤疤,于这几个未成年的孩子而言,这是残酷无情的。他们每一次的交手,都是用刀把这道疤重新划开,他们的每一次控诉,都是把血粼粼的伤口扯开了给别人看。在这种情况下,大儿子因为和父亲的正面冲突而变得暴戾,小儿子因为看到这些争执而变得谨小慎微,不利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所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成长,成为本案中法官关注的重点。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解,离异的父母、隔阂的亲友能放下个人恩怨,将调解工作带来的社会效果最大化,正确引导涉案未成年健康成长,降低家庭矛盾给孩子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