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写给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法院人
作者:张梁云  发布时间:2020-03-23 19:10:23 打印 字号: |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全国人民投入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沧县法院有一班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着法院力量。

给院领导

院领导是法院队伍的头雁,他们既肩负着疫情防控的责任,又承担着审执工作的压力。自疫情防控以来,他们就停止了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认真研判形势、统筹部署,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手硬。为防止疫情传播,保证干警及当事人的身体健康,落实防控层级管理、设立干警健康台账、强化消毒等防控措施,通过云会议及电话、微信等多种不见面的方式部署落实防控工作及审判执行任务,特别是设立“疫期接待电话”、“疫期来访人员接待室”,实行并推进网上办案,使互联网+诉讼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执法办案不停摆。疫情严峻,人情不冷,在应对繁重紧张的工作的同时,不忘关心退休老干部、心系基层法庭干警,给他们送去了春光般的温暖。

给审判执行团队

他们充分运用现代网络科技,进行网上立案、缴费、网上送达、开启云审判、线上查控以及网上阅卷等“一条龙”服务,确保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充分参与诉讼。每一个案件完整办结的背后,都凝聚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他们不仅要自己要学习如何运用网络技术,还要指导当事人、代理人进行操作,还要和当事人、代理人进行联络沟通、做矛盾化解工作,这其中的艰难不言而喻。在李天木法庭,有这样一个案件,在网络开庭前,原被告虽不见面,法官便明显感觉到双方的火药味,为安抚双方情绪,法官决定推迟网络开庭时间,通过电话对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几个回合下来,通过细致释法的明理和耐心动情的劝说让双方情绪有所缓和。虽然案件最终不得不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但是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原被告双方已经能够理性对待矛盾,不再提偏激的要求。在书记员和法官助理的指导下,双方当事人积极配合法院的网上开庭工作,当庭审结束时,已是下午2点,这时大家才意识到还没有吃中午饭。

给司法警察大队

在法官、助理、书记员忙碌的同时,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干警们积极响应县委“四下沉四到位”的要求,身先士卒、自愿请战,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前线,参加驻村工作队,与乡镇工作人员及村上防疫执勤人员共同织就牢不可破的“防护网”。同时,他们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全力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参与民间纠纷调解,构建起司法服务的“连心桥”。“沧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只要国家需要、组织需要,警队勇于冲锋一线,做最勇敢的逆行者”,喊最响亮的口号,承担最光荣的任务,做人民最忠诚的守护者。面对战“疫”,他们将党旗插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维护群众健康、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自己的职责,虽是钢铁男儿身,却道三月春光好,他们用真情和行动彰显了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

给综合部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综合部门的同志们是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强大后援团,工作内容繁杂琐碎,从检测、消杀、采购、技术等一系列方面,事无巨细,都需要他们落实。全面摸排春节期间干警行动轨迹,对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的干警实行居家隔离;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检测;每日实行进行日报;每日两次进行消毒,即便周末也从不停歇。特殊时期,防护物资紧张,他们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为保障疫情期间审判工作不受影响,春节假期期间加班加点建设互联网法庭,确保了开班第一天网络开庭的正常进行,为解决技术和设备问题,每天全程跟踪,哪怕牺牲吃饭休息的时间也要及时解决,成为执法办案的坚强后盾。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作斗争,书写着法院人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冯梅